Nansha homepage.

 南沙群岛的新闻,每一则都值得细读;南沙的事情,每一件都值得了解

首页

南沙群岛论坛
  南沙群岛讨论
  南海历史与现状
  海南省三沙市
  守礁战友园地

南沙群岛新闻
  目录
  最近新闻节选
  过往新闻存档


WWW
nansha.org.cn

  南沙群岛在线——南沙群岛新闻

本站存档了一些关于南沙群岛的过往新闻,主要是网络上发布过的,中英文都有,欢迎查阅。如果您发现我们遗漏一些重要新闻,欢迎联系我们,谢谢关注与支持!(2009-01-11最后更新)

最近的新闻更新请见南沙群岛论坛的新闻板块

南沙群岛新闻--过往新闻存档纪录


日期:2004-04-02

标题:台湾在南沙建观鸟亭 越南外交部竟发表声明“严厉警告”

作者:

来源:2004-04-02 09:59:19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网址:http://www.nanfangdaily.com.cn/southnews/djjz/tgo/200404020653.asp

正文:

  本报讯 台湾消息 台湾“外交部”承认在中洲礁兴建观鸟亭,已通过正式途径与越南政府沟通。越南外交官员则谴责台湾近日在中洲礁上兴建房屋,侵犯越南的主权,危害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据越南官方媒体《人民报》报道,一艘台湾快艇在3月23日载8名工人,到一座仍有主权争议的珊瑚礁岛上,擅自修建工事,建立房舍,该艘快艇载送工人后返回太平岛,8名工人则留在小岛上继续工作。


  该报以“严厉警告”的用词引述越南外交部的声明表示,南沙群岛所蕴藏的丰富石油、天然气等珍贵资源,应属中国、菲律宾、越南及马来西亚等国家所共享。台湾在其中一座珊瑚礁上大兴土木,独占天然资源的意图明显,忽视其他各方利益。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石瑞琦前天回应称,经查证是台湾南沙巡防指挥部3月23日派遣军官及施工人员乘M8快艇及胶筏各一艘,运送施工材料至中洲礁建观鸟亭。

  石瑞琦指出,台湾反对任何挑衅行为,盼与其他对南海诸岛主权有争议国家暂时搁置争议,通过和平谈判方式,解决争端。石瑞琦强调,此项工程全无军事目的,台湾方面无意制造区域局势紧张,台湾当局已通过正式渠道向越南政府表达相关立场。

  据报道,台湾在中洲礁的观鸟亭,以三合土兴建,楼高4层,屋顶以木材搭建。


  台湾近期在南沙的活动愈见明显,“内政部长”余政宪去年8月秘访太平岛,成为首位踏上太平岛的台湾“部长”,台当局还派出“西宁”、“武昌”两艘军舰护驾。台越双方之前也曾因南沙问题发生摩擦,去年11月越南当局指台湾的巡防舰在南沙岛群驱逐越南渔船,是侵犯越南的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