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sha homepage.

 南沙群岛的新闻,每一则都值得细读;南沙的事情,每一件都值得了解

首页

南沙群岛论坛
  南沙群岛讨论
  南海历史与现状
  海南省三沙市
  守礁战友园地

南沙群岛新闻
  目录
  最近新闻节选
  过往新闻存档


WWW
nansha.org.cn

  南沙群岛在线——南沙群岛新闻

本站存档了一些关于南沙群岛的过往新闻,主要是网络上发布过的,中英文都有,欢迎查阅。如果您发现我们遗漏一些重要新闻,欢迎联系我们,谢谢关注与支持!(2009-01-11最后更新)

最近的新闻更新请见南沙群岛论坛的新闻板块

南沙群岛新闻--过往新闻存档纪录


日期:2004-05-01

标题:越南海军船只载客赴南沙旅游中国保持最大克制

作者:

来源:《国防知识报》2004年5月1日

网址:http://www.wforum.com/wmf/posts/4100759.html

正文:

4月19日早晨,一艘越南海军船只搭载首批数十名旅游者驶离越南南部的胡志明市,前往存在争议的南沙群岛参观旅游。中国及该地区相关各方都表示强烈不满,认为越南此举背信弃义,破坏了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策划已久意在资源

据越南政府一名官员介绍,参加这次旅游活动的有100多名游客,其中40名为“特邀”官员。这些人先乘船到越南军事前沿岛屿,然后到南沙群岛附近的钻井平台,还会到越南南部海岸附近的富国岛。他说,这次旅游将由一家具有越南海军背景的公司组织。这名官员还说:“我们必须从这次旅游得到一些经验,以期在今后为国内外的游客提供正规旅游安排。”越南电视台对此次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越南国家旅游局的一名高级官员还在轮船上煞有介事地说:“天气很好,很适合出游。”

越南此举已引起有关国家的抗议,但越南不以为然,反而大谈南沙是越南固有的领海。越南副外长黎文鹏4月20日表示,这是民间活动,游客是到越南的领土上来旅游,没有违背国际法。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勇也表示,组织这样一次到越南地方的旅行是一个民间行为,是正常的,并称越南已经“一次又一次地宣称”其对南沙群岛的“无可争议的主权”。但有消息称,此次活动是越南当局一手策划的,并为此进行了多年的精心准备,背后还得到了越南国防部的支持和批准。2003年10月,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首次向外界披露,越南正在研究组织赴南沙群岛旅游的可行性。专家分析,越南在南沙旅游项目上“触雷”,目的还是想显示自己的主权存在,为的是南沙群岛丰富的油气、渔业等资源。

上世纪60年代以来,南海的油气价值逐渐被人发现,南沙争端也从此愈演愈烈,目前南沙群岛的岛礁除了小部分在中国控制下,其他的都被周边国家瓜分。其中越南占领最多,43个岛礁中有30多个被越南非法占领。围绕着岛礁进行的争夺,实质上是资源的争夺。因为如果拥有岛礁,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就意味着拥有岛礁地下及岛礁附近一定海域的资源。相关国家占领中国岛礁以后,纷纷引入外部资金,对油气资源进行了疯狂的掠夺性开发。

2003年5月底,越南与挪威合作,开始在北部湾进行油气勘探活动。越南海军派出4艘船只加强勘探区域的值班巡逻,为油气勘探活动提供保障服务。2003年3月以来,越南水产部海产研究院先后3次派出考察船赴南沙及西南第1油气区,对该海域的海产资源及渔业资源进行了考察,为大规模开发作准备。有消息称,越南此次组织旅游,可能隐藏着阴谋:准备牺牲同其邻国的外交友善,为在这里举行新的开发进行试探。

中国保持最大克制

中国向来主张对南海争议搁置主权,共同开发。中越为此进行了多次磋商,多年来中方的态度一向积极主动,使得中越关系稳步向前发展。1991年中越两国关系正常化,1999年12月30日两国在河内正式签署《中越陆地边界条约》,2000年7月6日正式生效;2000年12月25日,两国在北京正式签署中越《关于在北部湾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划界协定》和中越《北部湾渔业合作协定》;自1995年起,中越成立海上问题专家小组,就南沙群岛争议问题举行谈判,迄今已进行7轮。今年1月9日至10日,中越第10轮政府级边界谈判在河内举行。双方一致同意加快陆地边界勘界立碑进程,力争2004年确定陆界全线其余50%的碑位。同时还一致同意尽快结束北部湾渔业合作协定后续谈判,并签署《补充议定书》,完成北部湾划界协定和渔业合作协定的各自批准手续,力争两个协定在2004年第二季度生效。

中方在争端磋商中一向以诚相待,信守承诺。比如,北部湾是中越两国渔民共同生产的海域,海南省全省渔船总数的59%均在北部湾海域作业,但根据《中越北部湾渔业合作协定》,海南省计划从2002年至2006年淘汰报废渔船2471艘,总价值2亿多元。从2003年起,每年淘汰570艘渔船,转业渔民1.2万人。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越南在南沙群岛进行资源抢夺的力度加大,其在有争议地区的咄咄逼人姿态十分明显。

近年来,中越两国在此问题上多次发生争议。如2002年6月,中国海军部队在海南岛西南海域中方一侧进行了例行射击训练。为保证附近船只航行安全,中国地方海事部门已提前发布了航行警告。这一做法完全符合国际法、国际惯例和中国的有关法律,但越南对此提出抗议,认为这侵犯了越南主权。又如,2003年9月23日下午,越南武装船在北部湾传统渔场追赶两艘正常作业的中国渔船,并动用武力抓扣了其中一艘 “桂北渔27022”号及船上7名渔民,经过中国的严厉交涉,越南一个月后才放人。

可以预见,今后类似越南旅游计划的争端还会在南海资源抢夺战中出现。中国政府对此密切关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越方上述活动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维护南海局势稳定是本地区有关国家的重要共识和共同责任。我们希望有关国家恪守双方共识,尊重中国与东盟《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确立的原则,立即纠正错误做法,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形势复杂化的行动,为保持南海地区的稳定作出切实努力。

影响地区形势稳定

越南组织赴南沙群岛旅游活动,引起了该地区所有相关国家的关注和重视。菲律宾等国也对越南表示不满,菲律宾外交部长拉斐尔·塞吉斯表示,菲已要求其驻越南大使询问此事,越南的旅游计划违反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菲律宾会“采取适当行动”。

越南的行为将会破坏该地区业已形成的稳定局势。2002年11月4日,中国与东盟10国在金边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宣称“各方承诺保持自我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和影响和平与稳定的行动,包括不在现无人居住的岛、礁、滩、沙或其他自然构造上采取居住的行动,并以建设性的方式处理它们的分歧”。东盟各国对此《宣言》高度评价,认为它不但缓和了一度紧张的南海局势,而且为争端的解决提供了政治基础和保证。越南此举则严重破坏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精神。如果引发连锁反应,那么南海地区好不容易建立的稳定体系将有可能被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