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sha homepage.

 南沙群岛的新闻,每一则都值得细读;南沙的事情,每一件都值得了解

首页

南沙群岛论坛
  南沙群岛讨论
  南海历史与现状
  海南省三沙市
  守礁战友园地

南沙群岛新闻
  目录
  最近新闻节选
  过往新闻存档


WWW
nansha.org.cn

  南沙群岛在线——南沙群岛新闻

本站存档了一些关于南沙群岛的过往新闻,主要是网络上发布过的,中英文都有,欢迎查阅。如果您发现我们遗漏一些重要新闻,欢迎联系我们,谢谢关注与支持!(2009-01-11最后更新)

最近的新闻更新请见南沙群岛论坛的新闻板块

南沙群岛新闻--过往新闻存档纪录


日期:2004-07-05

标题:专家:中国应加速成为海洋强国

作者:

来源:

网址:

正文:

  新华网青岛7月4日电(记者吕福明 刘海民)中国经济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依赖海洋,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对海洋寄予巨大期望,中国必将在21世纪加速进入“海洋世纪”。这是4日在青岛举行的2004海洋科技与经济发展国际论坛上与会专家提出的观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鲁志强说,21世纪是一个海洋的世纪,中国的崛起同样需要海洋战略的实施。从近期看有价格波动引发的资源风险问题,从长远看有资源枯竭与成本上升问题,如石油问题。还有一些资源是中国难以进口或进口代价难以承受的,如淡水资源。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孙志辉在谈到海洋经济发展时,引用了中国先贤的一句名言:强于世界者必盛于海洋,衰于世界者必先败于海洋。
  
  他说,海洋与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已成为世界性共识。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生效到《联合国21世纪议程》,沿海各国开始大力推行海洋强国战略,把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作为解决21世纪人类共同面临的“人口剧增、资源匮乏、环境恶化”矛盾的重要途径。这位官员援引数字指出,在过去20多年里,全球海洋经济产值由1980年的不足2500亿美元,上升到2001年的1.3万亿美元,海洋经济对全球GDP的贡献达到4%。2003年中国海洋经济总产值 10077亿元,海洋经济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3.8%,接近世界平均水平。2003年,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海洋产业产值,占全国海洋经济总产值的82.3%,三大海洋经济区基本形成。
  
  依据中国有关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到2010年中国将逐步成为海运强国、船舶工业强国、海盐生产大国、海洋旅游大国和海洋油气资源开发大国,并最终成为海洋强国。
  
  不过,孙志辉也指出,当前中国海洋生产力水平还不高,开发不足和过度开发问题并存;近海污染形势十分严峻,海洋灾害损失逐年增加;海洋权益频遭侵犯等等,这些现实问题都使中国建设海洋强国显得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