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sha homepage.

 南沙群岛的新闻,每一则都值得细读;南沙的事情,每一件都值得了解

首页

南沙群岛论坛
  南沙群岛讨论
  南海历史与现状
  海南省三沙市
  守礁战友园地

南沙群岛新闻
  目录
  最近新闻节选
  过往新闻存档


WWW
nansha.org.cn

  南沙群岛在线——南沙群岛新闻

本站存档了一些关于南沙群岛的过往新闻,主要是网络上发布过的,中英文都有,欢迎查阅。如果您发现我们遗漏一些重要新闻,欢迎联系我们,谢谢关注与支持!(2009-01-11最后更新)

最近的新闻更新请见南沙群岛论坛的新闻板块

南沙群岛新闻--过往新闻存档纪录


日期:2004-07-05

标题:中海油上岸 中石油出海 目标剑指第二波斯湾

作者:

来源:

网址:

正文:

中国头号海上石油商中海油获准“上岸”之时,被中海油奉为“老大哥”的中石油却在酝酿“出海”。记者获知,中石油一份开发南海石油的计划已递交国土资源部。


国土资源部是掌管和发放石油及天然气开采和生产许可证的机构。


虽然中石油“秘密”递出了申请,但它的“野心”还是让外界在一份例行文件中捕捉到了。


在纽约上市的中石油近日递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份20-F文件(根据美国的上市条例,上市公司每年年结后6个月内,要向纽约交易所呈报20-F文件,详细报告上一财政年度资料及与该公司业务有关的最新情况),其中提到该公司正在申请南海开发权。


中石油在这份20-F文件中说:“已向国土资源部提出申请勘探及开采许可证,在中国南海的南部开发油气田”。但同时也作出了相当谨慎的表示:不能保证一定可以获批这些许可证及有足够资金进行这些活动。


中石油“出海”计划并非突发奇想。早在去年8月,中石油就有过一次“试水动作”。中石油与美国阿帕奇公司合作,成功地在渤海湾大港赵东区块开发首个浅水区海上油田,日产6000桶原油。


但这次恐怕只能算做它的一次“热身”。按中国的定义,水深5米以上才定义为“海上”。对于水深5米以下的浅水区海上油气田仍为陆上油气田,中石油一向有权开发,并且早已持有开发北方的渤海一些海域的许可证。因此,意义在于,这是它首次申请开采5米以上的深水区海上油气田。

中石油目标直指“第二个波斯湾”

中石油的这一举动不但是对中海油海上霸主地位的挑战,最引人关注的是,中石油初次“出海”目标直指有“第二个波斯湾”之称的南海。经初步估计,整个南海的石油地质储量大致在230亿-300亿吨之间,约占中国总资源量的三分之一,属于世界四大海洋油气聚集中心之一。(来源:北京晨报 记者 李隽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