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sha homepage.

 南沙群岛的新闻,每一则都值得细读;南沙的事情,每一件都值得了解

首页

南沙群岛论坛
  南沙群岛讨论
  南海历史与现状
  海南省三沙市
  守礁战友园地

南沙群岛新闻
  目录
  最近新闻节选
  过往新闻存档


WWW
nansha.org.cn

  南沙群岛在线——南沙群岛新闻

本站存档了一些关于南沙群岛的过往新闻,主要是网络上发布过的,中英文都有,欢迎查阅。如果您发现我们遗漏一些重要新闻,欢迎联系我们,谢谢关注与支持!(2009-01-11最后更新)

最近的新闻更新请见南沙群岛论坛的新闻板块

南沙群岛新闻--过往新闻存档纪录


日期:2004-11-22

标题:守岛条件艰苦,我海军卫士水淹颈部仍坚守岗位

作者:

来源:台北報導 2004.04.22  中國時報

网址: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10501+112004042200024,00.html

正文:

守岛条件艰苦,我海军卫士水淹颈部仍坚守岗位 (2004-11-22)
[本站评论:本来多好的新闻,狗屁台湾媒体狗嘴吐不出象牙.早日统一台湾!]

立碑插旗駐兵 花招百出
曾薏蘋/台北報導 2004.04.22  中國時報


南沙群島周邊資源豐富,附近各國都想「分一杯羹」,宣示動作花招百出,有立碑宣示,也有僅派一名士兵駐守,哪怕漲潮淹到頸部,也要死守崗位,因為一旦退守,島嶼落單,國旗很快就換上別人的。

聲稱對南沙群島擁有主權的國家,包括中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及台灣,但除了汶萊,各國都在南沙群島所屬的一些微露水面的島嶼、礁脈及環狀珊瑚礁組成的上百個的小島上駐防軍事人員,目前台灣所屬的太平島,曾數度異主,當時日本為了宣示主權,也在島上立下「新南群島」石碑,不過隨著主權轉變,這塊石碑早已損毀殆盡。


海洋大學海洋生物學系教授程一駿說,中國宣示主權的方法更絕,由於南沙所屬的許多小島,一漲潮即不見蹤影,或是僅微露水面,因此軍方在島上放了一塊石頭,派了一名士兵站在石頭上捍衛「國土」,每當潮水漲到頸部時,這名士兵只露出一個頭,也要堅守崗位,不能輕易撤退,形成詭異的畫面。

目前台灣用「生態保育」角度間接宣示南沙主權,被外界稱為「高招」;程一駿表示,利用生態研究的方式,把觸角伸到國際上,比用槍砲彈藥的火拚方式,來的柔性,但要用這種方式,一定要有研究數據,才能站的住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