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sha homepage.

 南沙群岛的新闻,每一则都值得细读;南沙的事情,每一件都值得了解

首页

南沙群岛论坛
  南沙群岛讨论
  南海历史与现状
  海南省三沙市
  守礁战友园地


南沙群岛新闻
  目录
  最近新闻节选
  过往新闻存档


WWW
nansha.org.cn

  南沙群岛在线——南沙群岛新闻

本站存档了一些关于南沙群岛的过往新闻,主要是网络上发布过的,中英文都有,欢迎查阅。如果您发现我们遗漏一些重要新闻,欢迎联系我们,谢谢关注与支持!(2009-01-11最后更新)

最近的新闻更新请见南沙群岛论坛的新闻板块

南沙群岛新闻--过往新闻存档纪录


日期:2005-07-12

标题:大陆军舰南沙巡弋 台忧失太平岛 考虑重新驻军

作者:

来源:

网址: http://www.wforum.com/newspool/articles/headline/61541.html

正文:

太阳报12/07/2005报道,大陆为控制南中国海的战略石油补给路线及保障南海石油资源,正对位於南沙群岛由台湾驻守的太平岛虎视眈眈。台军的星照片显示,近日有多艘解放军主力舰艇在太平岛附近出没,并有高层亲赴南沙巡视。台军担心解放军可能攻取太平岛,正研究是否在岛上重新驻军。

台湾的《中国时报》昨日引述军方消息来源指出,解放军舰艇在太平岛出没并非这一两日的事,过去解放军为在已占领的礁上进行防务建设,一般都有补给舰进出。军方认为解放军主力舰艇在南海深处出没,有可能是为搭载高级将领到岛上巡视,固守阵地;亦有可能是为夺取太平岛而路。

南中国海是大陆由中亚进口石油的重要运输路线,同时南沙群岛本身亦蕴藏相当的天然资源,台军研判解放军有可能在「必要时」夺取南海的海上通道主导权,并且已经有一套「先取东沙、再拿太平岛」的作战计画。解放军亦在距离太平岛四百一十海的西沙永兴岛上兴建机场,派驻歼八II型战机,透过空中军力控制南海诸岛。

防卫力弱 难以支援


太平岛是南沙群岛中最大岛屿,但面积仅零点四五平方公,易攻难守。台湾仅派海巡署人员进驻岛上,防卫火力相当薄弱。由於太平岛距离台湾本土远达八百六十海里,万一发生战事,台湾战机根本无法及时飞往支援。

台湾国防部部长李杰对此高度关注。李杰认为,军方应未雨绸缪,若判断太平岛有可能出现军事突,就应尽早重新派兵驻守。不过,海军方面认为,目前由海巡署驻守太平岛已经足够,日後台湾当局亦可能开放太平岛给民众旅游,故不一定恢复驻军。台军高层上周亦举行紧急会议,讨论是否重新驻军,但最後并无结论。

对於太平岛,台湾官员形容它为鸡肋,在战略上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若根据台军的外岛防战略,太平岛一旦遇袭,必须独立固守、以拖待变,胜算极微。官员认为若要保存太平岛,军方必须要立即加强防能力,否则就要做好被攻占的心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