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sha homepage.

 南沙群岛 南海明珠 让我们把目光投向这片美丽的岛屿

首页

网站目录

南海开发研究探讨


WWW
nansha.org.cn

 

在南沙群岛经济开发中注重利用人文资源(南沙群岛在线2005-05-1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李慕瑾
转自:海南新闻网 2004-4-7

“主权国中国在南沙海域拥有最丰富的人文资源,但目前为止尚未很好地利用开发之,这是南沙群岛经济开发中的一个失衡现象。”——李国强

  “越南军方在南沙组织旅游给中国敲响了警钟。在南沙的各种资源中,包括旅游资源在内的人文资源相对而言常常被人们忽略,这次,越南走在了中国前面!”中国南海问题著名历史学家、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国强研究员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专访时,开宗明义地这样说道。

  中国对人文资源重视不够

  3月24日,越南媒体引述一名官员的话说,越南军队相关旅行社预定4月中旬在南沙群岛开展旅游活动。据报道,将有100个左右越南人前往该国设在南沙的军事前哨战参观,“如果顺利的话,今后外国游客也能到南沙去观光。”

  针对上述消息,李国强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越南此举是对中国神圣领土的侵犯。主要目的是所谓“宣示主权”,同时是对南沙进行单方面的经济开发。

  2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表示中方以就此事向越方提出了严正交涉。当记者问到李国强中方还可以有什么应对之策时,他首先给予外交管道的努力以积极的肯定,并指出,越南行为也给我国提了个醒,“对南沙的主权之争,争夺焦点就是在资源上。一直以来,中国政府、企业界乃至媒体都关注到了南沙的矿产、渔业资源,但人文资源似乎还游离在人们的视线边缘。”

  越南组织旅游实际上就是在发掘利用人文资源,与它开发南沙的油气渔业资源一样,都是对中国海洋权益的侵犯。不过,旅游资源的开发与其他资源开发还存在一定差异性。

  李国强认为,油气渔业资源开发多属于公司行为,广泛性受到一定的限制,而组织旅游具开放性,使广大民众参与到活动中来,波及面比较广。“越南试图通过旅游,让观光者直观深刻地领略到自然风光的美丽,以此强化人们的占有欲。”

  越南开发旅游领先于中国

  李国强还注意到,早在2003年10月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就曾批评越南在研究南沙旅游的可能性,李国强认为,越南很可能在此之前就已经在进行相关的调研,赶在了中国前面。

  在今年1月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海南省委员的集体提案中有一份是关于西沙旅游开发的。提案指出,西沙群岛地形地貌千奇百怪,各类热带鱼类穿梭于绚丽多彩的珊瑚礁之间,具有很高的观赏和旅游开发价值,建议我国应该把开发西沙旅游作为南海开发的切入点,带动南海全面开发。

  当记者谈及此事,李国强表示对该提案的赞同。并介绍说,国务院和有关单位已组织有关人员到西沙进行了实地考察论证,现在中国在南沙海域已经有了定期的船运航班,也开发了从海南三亚到西沙的旅游,“但是这些都是比较初级的,旅游开发还远远不够。”

  李国强进一步指出,热带的优美独特的自然景观是旅游开发的物质基础之一,不过仅靠自然景观是不够的。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人文资源对于包括旅游在内的很多行业而言,是潜在的财富和精神基础。

  中国拥有丰厚的南沙人文资源

  李国强说:“人文资源指的是人文景观和文化资源,是人类历史和文化的综合产物。在这方面,我们有比越南丰富得多的资本。”

  其一是人类活动的遗迹,例如今天南沙留有的古航道事实上就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组成部分,汉朝时候中国人就是通过这里去往波斯等国,是中国走向世界的黄金水道。

  其二是历史文物,例如仅仅1974年和1975年,在西沙11个岛屿就挖掘出大量中国古代居民的遗物,光陶瓷器皿就有2千多种,明清两代的小庙14座。这些不仅是海底沉物,而是中国人切切实实在这里生活生存的遗址和遗迹。20世纪90年代又挖掘出许多文物,专家们相信还未发现的为数一定还很多。而越南、菲律宾等国家都没有这类文物。

  其三是古文献,仅宋元明清四个朝代的史料上就有记载南沙的文献上百种。

  其四是现代社会活动的产物,例如1991年5月我国在南海树立了“中国南海诸岛工程纪念碑”,在西沙有首座海洋博物馆,在太平岛有海军树立的“卫我南疆”的石碑等等。

  这些都是中国在南海主权的明证。

  可持续性开发是长久之计

  浩瀚南海处处是宝,但我国对南海的资源研究开发还未能向纵深发展。李国强指出,这一方面是由于认识不足,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从中国陆路前往南沙群岛确实路途遥远。如果组织旅游必须确保旅客在饮水、食物各方面的需求及在有主权争议的、变幻莫测的海洋上航行的安全问题。

  李国强强调,中国也不应匆促着手,还是应该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人文资源也同样具有不可再生性的一面,应该是可持续性的开发,这本身也体现了主权的要求。他建议中国有关方面做更多务实的开拓性工作,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考察,对资源进行梳理,制定全盘性规划,在保护的基础上对资源进行深入整合、合理开发。

  不久前在以“南海诸岛的资源问题”为主题的会议上,李国强提出了“以资源定特色、以特色定规划、以规划定保护、以保护促开发、以开发出精品、以精品塑形象”的口号。他认为,如果越来越多来到旅游大省海南的游客,包括外国游客,前往南沙,一定会留下深刻印象,这是宣示中国主权的一种极好途径。他并提出了两个具体建议:呼吁建立中国南海诸岛研究院,加强综合性研究,培养后备人才。由海南省建立中国南海诸岛博物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增强国民的蓝色国土意识.

http://www.hiholiday.com/cgi-bin/feature/view.asp?id=4995&First_item=1&Second_item=0&Third_item=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