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sha homepage.

 南沙群岛的新闻,每一则都值得细读;南沙的事情,每一件都值得了解

首页

南沙群岛论坛
  南沙群岛讨论
  南海历史与现状
  海南省三沙市
  守礁战友园地

南沙群岛新闻
  目录
  最近新闻节选
  过往新闻存档


WWW
nansha.org.cn

  南沙群岛在线——南沙群岛新闻

本站存档了一些关于南沙群岛的过往新闻,主要是网络上发布过的,中英文都有,欢迎查阅。如果您发现我们遗漏一些重要新闻,欢迎联系我们,谢谢关注与支持!(2009-01-11最后更新)

最近的新闻更新请见南沙群岛论坛的新闻板块

南沙群岛新闻--过往新闻存档纪录


日期:2004-06-15

标题:美国海上军演杀机重重

作者: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网址:http://www.southcn.com/news/international/gjsp/200406150589.htm

正文:

2004-06-15 11:37:06 瞭望东方周刊

--------------------------------------------------------------------------------

  在东亚地区,美国战略东移的主要任务是应对台海危机

  南方网讯 6月5日至8月,美军7个航母战斗群在美洲、欧洲、亚洲和非洲等5大战区和全球水域展开一场代号为“夏季脉动04”的军事演习。

  参加演习的7艘航母包括“华盛顿”号、“肯尼迪”号、“杜鲁门”号、“斯坦尼斯”号、“里根”号、“企业”号、“小鹰”号。演习科目包括航母战斗群部署、水面联合作战、反潜战与潜艇战、海空联合作战、海陆空立体作战、多国协同作战、官兵高级训练和港口访问等等。

  演习按照先分后合的原则进行,各个航母战斗群先按计划在各自任务海区执行预定的演习和训练任务,到7月中旬,7个航母战斗群全部聚集到夏威夷和西太平洋水域,进行综合性演练。

  美国选在这个时候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暗含深层次杀机。

  冷战结束后,美国的战争目的发生了变化,主要是搬掉绊脚石,抢占和控制战略资源原产地,防止任何军事力量崛起对美国构成实质性挑战。

  此间,中国、朝鲜、南联盟、利比亚、古巴和伊拉克成为美国关注的对象。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面临战略东移的问题。

  首先,战略东移的美国主要面临3项作战任务:在东北亚地区,主要是应对朝核危机;在东亚地区,主要是应对台海危机;在南亚及东南亚地区,主要是应对南沙群岛、马六甲海峡及印度洋一线可能出现的各种危机。这3个主要危机区域都与中国的安全利益紧密相关。

  其次,在军事上加紧构建攻防体系,主要措施为:利用美日安保条约在西南方向重点保证日本至马六甲海峡1000海里海上通道的安全;针对台海危机和朝核危机加紧与地区盟国的军事合作;构建TMD战区导弹防御体系,把日本、中国台湾、韩国、澳大利亚等纳入这个体系之中;利用日本和韩国军事基地扩大美军装备的部署类别,重点是加强巡航导弹、远程隐形轰炸机、航空母舰、核潜艇、岸基航空反潜兵力的部署。

  所有这些军事部署,都清楚地体现了美国的军事企图,即:确保具备对中国进行战略核威慑的能力,确保对中国本土纵深目标进行远程精确打击的能力,确保在东亚地区始终掌握制空权、制海权和制电磁权的能力,确保对海上、水下和空中目标、特别是来袭导弹等进行打击和拦截的能力。

  此次美国7个航母战斗群在太平洋进行军事演习,是美国上述战略构想中的一个具体行动,它明确地向东亚传递了这样的信号: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与亚太地区盟国一起,负责太平洋广大地区的防务,如果在这个防区内发生危机、冲突或局部战争,美国将毫不犹豫地出动类似的7个航母战斗群慑止这样的危机或冲突;如果危机升级,将不惜进行武力干涉或全面参战。

  以航空母舰为核心的航母战斗群是美国军事战略中的重要支柱。每当世界上发生危机或冲突,美国决策层首先想到的就是“我们的航空母舰在哪里”。

  使用航母战斗群进行军事演习,可显示维护“公海航行自由”权的决心。其实,“公海航行自由”原则是美国进行全球霸权扩张的一条根本性原则。按照美国人的观点,任何海域,无论发生什么冲突或危机,都不能影响美国在任何国际水域进行遏制和炫耀武力的所谓“航行自由权”,否则,美国就要动用武力来威胁或强行通过。

  总之,美国的全球军演,是为了向世界各国炫耀武力,以使各国心悦诚服,俯首帖耳,加入到美国的联盟行列。

  这次演习也是为了推动美国新军事变革。

  美国新军事变革的主要成果表现为军队信息化建设。在这方面,美国海军正在从平台中心战向网络中心战转变。其主要程序,首先是把海军作战平台凝聚为一体化的作战力量;然后把这支力量与空军、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作战力量进行信息融合,实现联合作战和一体化指挥控制。

  在此基础上,再把联合起来的一体化的美军作战力量与盟军作战力量实现有机的融合,最终共同完成可能的作战任务。“夏季脉动04”军事演习用这么长的时间、动用如此众多的兵力联合军演,恰恰是为了体现这些作战思想。

  美国海军的计划是,希望在不到30天的时间内向全世界派遣6个航母战斗群应对各种危机,同时还希望有2个航母战斗群能在3个月内准备完毕以增援或替换这些部队。

  拉姆斯菲尔德不久前提出了美军“10—D30—D30”的新军事战略,即10天部署军队,用30天的时间进行战斗,然后再用30天重组部队。这样打一场战争只需要70天,一年就可以发动5场战争了。这次演习同时调用7个航母战斗群主要是出于这些考虑。(编辑: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