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sha homepage.

 南沙群岛的新闻,每一则都值得细读;南沙的事情,每一件都值得了解

首页

南沙群岛论坛
  南沙群岛讨论
  南海历史与现状
  海南省三沙市
  守礁战友园地

南沙群岛新闻
  目录
  最近新闻节选
  过往新闻存档


WWW
nansha.org.cn

  南沙群岛在线——南沙群岛新闻

本站存档了一些关于南沙群岛的过往新闻,主要是网络上发布过的,中英文都有,欢迎查阅。如果您发现我们遗漏一些重要新闻,欢迎联系我们,谢谢关注与支持!(2009-01-11最后更新)

最近的新闻更新请见南沙群岛论坛的新闻板块

南沙群岛新闻--过往新闻存档纪录


日期:2004-07-07

标题:国土资源部:中石油获准开采南海油气 中国战略转向海洋

作者:

来源:

网址:

正文:

据香港商报报道,中国国土资源部周二表示,已经向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石油’)发放了勘探及开采许可证,允许该公司在中国南海的南部开发油气田。

国土资源部新闻宣传处表示,经过国务院审批,该部‘已经(向中石油)发了许可证’。这是中石油首次申请开采5米以上的深水区海上油气田。

许可证制度未有变化

中石油此举将可能对中国海洋石油(中国)有限公司(简称‘中海油’在中国海洋石油及天然气勘探开发领域的霸主地位构成威胁。不过,国土资源部一位官员7月1日曾指出,即使中石油的申请获得批准,也不意味着中国的石油及天然气许可证制度有了什么变化。

该官员说,现行的政策并没有规定只许中海油从事海洋石油及天然气的勘探及生产。他补充说,政府从未有过这种限制。

中石油目前在纽约及香港上市。该公司在其最近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份表格中,提到了该公司正在申请南海开采和生产许可证。

由于中石油在中国东北的原油产量正在下降,因而该公司非常渴望进军海洋石油开发领域。该公司承认,其在中国最大的油田──大庆油田的产量将在未来的7年内以每年200万吨的数量锐减。中国海洋石油产量较小

中国的海洋石油产量去年达到2090万吨,比上年增长4.2%,占中国总体石油总产量的13%。几乎所有的海洋石油都产自中海油及其外国生产合作伙伴。


可靠资料显示,中国南海的石油地质储量约在230亿至300亿吨之间,约占中国总资源量的1/3,属于世界四大海洋油气聚集中心之一。

一直以来,中国许多经济专家和政府智囊多次谏言,请求批准开采南海油气资源。近几年,特别是伊拉克战争后,中国的主要石油供应国均发生了不利中国的变化。同时,中国与俄罗斯的石油管道谈判进展十分不理想,争议很大。

中国自己的原油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增长,进口需求加大。自1993年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以来,中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率已上升为30%。预计2000年至 2010年原油消费量将以年均4.5%的速度递增,2010年将达到3亿吨,须进口原油1至1.2亿吨,相当于科威特一年的总产量。2020年原油消费量将增加为3.8至4亿吨,需要进口原油1.8至2亿吨,进口依赖率将高达50%。国际能源机构也在2002年的一份报告中预言,在2030年,中国的石油净进口量将从2002年的每天不足200万桶增加到每天980万桶。


南海之争越演越烈

中石油获准开采南海油气资源,表明中国在南海海域归属问题上,有了更为明朗清晰的态度。近年来,一直与中国有争议的越南等国明显加大了对南海油田的勘测和开发。2003年4月9日,越南还在南沙举行了‘解放南沙’28周年纪念大会,当年5月31日,越南外交部还就中国在南海实施禁渔一事发表了南沙‘主权’ 声明,宣称越南对西沙和南沙拥有无可争议的‘主权’。

北京的《解放军报》记者去年曾评论说,‘不到南沙,就不知道中国海洋国土和海洋权益所面临的威胁、挑战之大’。2002年11月4日,中国与东盟各国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规定对南沙拥有‘主权’的各国维持现状,不得在有争议的南沙群岛、西沙群岛以及黄岩岛等地区修建新建筑物。但实际情况是,有关国家为维护在南沙的既得利益,继续在南海‘主权’问题上向中国展开政治、外交攻势,强化对已占岛礁和海域的军事管控,加快了对南海资源的开发和掠夺。美国、日本、印度等大国加强了向南海的军事渗透。南海问题继续朝着复杂化和国际化的方向发展,形势不容乐观。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恒曾经指出,中国把战略转向海洋,是解决石油问题的根本途径。来自北京的中国战略问题专家也指出,即使本着共同开发的原则,中国开发南海油气田,也已是当务之急、箭在弦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