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sha homepage.

 南沙群岛的新闻,每一则都值得细读;南沙的事情,每一件都值得了解

首页

南沙群岛论坛
  南沙群岛讨论
  南海历史与现状
  海南省三沙市
  守礁战友园地

南沙群岛新闻
  目录
  最近新闻节选
  过往新闻存档


WWW
nansha.org.cn

  南沙群岛在线——南沙群岛新闻

本站存档了一些关于南沙群岛的过往新闻,主要是网络上发布过的,中英文都有,欢迎查阅。如果您发现我们遗漏一些重要新闻,欢迎联系我们,谢谢关注与支持!(2009-01-11最后更新)

最近的新闻更新请见南沙群岛论坛的新闻板块

南沙群岛新闻--过往新闻存档纪录


日期:2005-06-27

标题:菲律宾正把南沙群岛变成居民区 可容356人居住

作者:

来源:www.hexun.com 【2005.06.27 09:33】东方早报

网址:http://news.hexun.com/detail.aspx?lm=1670&id=1209184

正文:

  早报专稿 菲律宾已在与中国有争议的南沙群岛部分小岛上建立了可容356人居住的社区,岛上还有移动电话、一座农场及一座发电厂。

  1956年菲“探险家”到南沙一些岛礁活动,将这些岛礁命名为

“卡拉延群岛”(Kalayaan)。1971年菲律宾政府第一次正式向所谓的“卡拉延群岛”提出主权要求。1978年6月11日,菲总统签发1596号总统法令,正式宣布“卡拉延群岛”归菲所有,并把它作为一个特别单独市,命名为“卡拉延市”,委任市长。

  据菲律宾媒体昨日报道,从2002年开始,这些岛屿在其市长罗塞多·曼提斯的提议下,逐渐从军事要塞转变成民用村落,并将重点开发旅游和渔业资源。

  曼提斯从2002年9月开始全面着手他的“卡拉延群岛”改头换面计划。从那时起,在他的支持下,陆续有船只将民用生活用品运到岛上。有报道说,3年后,岛上居民的人数将超过目前在此驻扎的陆海空三军的总人数,从而达到356人,其中70%是普通老百姓。

  据悉,在菲律宾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岛上居民拥有生活所需的一切。他们不断收到来自“省政府”提供的大米、食用油、罐头食物、调味品。为了丰富岛上居民的业余生活,政府还为他们提供了三台电视机,并安装了有线网络、提供移动电话设备。市长曼提斯说,现代通信业不仅可以成为推动小镇旅游业和商业发展的重要助推剂,对于维护岛屿周围安全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此外,岛上还有一些设施更是令人感到吃惊:一口深井、一家海水过滤厂、一家养猪场、饲养山羊和家禽的农场、水果蔬菜园,以及一家利用柴油发电的电厂。为了使得小岛更符合人类生存,目前该岛还计划建设一个太阳能发电厂、一家以马尼拉为基地的渔业公司。预计,这些项目将在未来几周内陆续启动。

  据曼提斯说,上述建设工作从2002年首批老百姓登陆该岛起就开始运作。除了那些由政府提供的必需品外,岛上居民还把捕来的鱼晒成干货,用来交换从马尼拉运来的生活必须品。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最近,中方重申了中国解决南海争端的原则立场,强调要使南海成为“友谊之海”“合作之海”,这是对中国解决南海争端政策的重大宣示,也是在新形势下推进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之举。黄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