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sha homepage.

不管南海问题最终以何种方式解决,中国都必须具备强大的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作后盾

首页

网站目录

南沙群岛简介

岛礁数据库

南沙群岛论坛

南沙群岛新闻

南沙群岛地图

南沙群岛图片

南沙群岛有关书籍

论文期刊与出版物

南海问题研究机构

南海争端评论与研究

统计数据

周边各国军备信息

声索国政策与观点

档案室

本站活动

关于本站

其他


WWW
nansha.org.cn

 

刘成刚 浅谈一九八八年海战我军的战略功绩与战略失误

作者:刘成刚 2005-11-26 日发表于:南沙群岛在线 网站留言簿 84至86楼留言 2005-12-11日加入本页

一九八八年海战,我军大胜,乘势收复六岛礁,深为欣慰。这一战我军的的主要战略目的就是在南沙开创一个巩固的落脚点:永暑礁,其它五礁是为了保卫永暑的,以填补我国在南沙军事占据的空白。这个目的我们达到了,从我们能够重回南沙的角度讲,这一战对中华民族的历史功绩无论如何都不可抹杀,邓小平先生的高瞻远瞩确实令我钦佩,这一战大陆终于从实际上掺进了南沙这趟浑水中,终于让有机可乘四个字成为事实,如果不是一九八八年的进占,我们今天在南沙上将极为被动,以后收复南沙的可能性就几乎为零了;一九八八年的进占,使我们以后至少还有百分之十的可能性全盘收回南沙,百分之十到三十的可能性收回南沙大部分岛礁;最为重要的是百分之百的现实性:无论如何我们总算死死占住了南沙几个岛屿,至少南沙的一部分掌握在大陆的手中这已经成为铁的事实,即使我们其他岛屿完全失去,我完全无力收回,但是目前这七个岛屿大陆是不会再失去它们了,从这个最低角度讲,一九八八年海战也是极有历史意义。何况其更重要的意义是为以后全面收复南沙,而在南沙预先打上我们的锲子,可惜最近我国却在南沙上的行动越来越小,似乎忘记了邓小平一九八八年海战的主要目的:为后人全面收复南沙打下桥头堡的基础!后人不利用这个桥头堡去扩张,岂不辜负邓先生的殷殷期望。

但是一九八八年的海战我们虽然达到了主要战略目的,但是也出现了重大的战略失误。这一点国内没有人指出,我必须指出。那就是我们胆子太小!一九八八年的中国海军远远强于越南,一九八八年海战是以强击弱。而历史上我们海军一直比较弱,越南海军以前总体实力比较强,例如74年海战,越南海军吨位、战斗力其实都比我们强,因此我们虽胜利了,但是也内心恐惧越南海军,这间接导致一九八八年海战我们胆小,导致了重大战略失误,一九八八年海战,我们很容易战胜了越南海军,但是我们可能担心越南空军,而不敢大量占领岛礁,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战略失误,而一九八八年以后的五年里,我们还是胆却,导致了更大的损失。其实我们在北部湾压倒性的海空军优势,足以使越南不敢动用空军。我们来看一九八八年,越南人在战败的基础上占领了共九个岛礁,而我们只占领了六个。当时他们用竹子简单派一二名士兵即占领一个,而我们胆子小,每个岛礁至少派十人左右,这使得我们占领岛礁太慢、太少。他们站的九个岛礁中有许多岛礁漏出海面的部分比较大,例如大现礁、舶兰礁都很不错。当时如果我们胆子大些,拼命抢占岛礁,也派一二名士兵冒险式先占后巩固的话,也许能拿下十一到十三个岛礁,在海战前我们曾专门调查了十一到十二个岛礁,可最后只占到了六个,不能不令人深思。更为失败的是,我们占领六礁后还没有对自己实力认识清楚,如同一个常年受人欺负的小孩子,自己实力很强大了,但是偶然首次在人家地盘打败了人家,虽然胜利了,还是自己吓得很长时间不敢去挑衅。岂不知一九八八年我们南海舰队的实力是远远高于越南。

因此一九八八年以后的几年内我们小心翼翼地守护巩固我们占领的六礁,如同一个穷人得到一点财宝就小心守护,再不敢看外边的大量财富。一九八八年到九三年越南又占领了七礁,而我们一个也没有新占。也就是越南在一九八八年战败的基础上占领了总共十六礁,而我们只占领了六个。

九四年我们这个实力已经非常强大的胆小者终于小心翼翼地迈出了一小步,抢占了菲律宾的美济礁,可惜越南从一九八八年海战后吸取教训,其海军实力已经飞涨,而菲律宾有美国支持,加上其海军实力也在上升,我们也不敢大动手;而为了联合马来西亚对抗越南和菲律宾,而放松马来西亚,导致马来西亚可以说抢占和控制了南沙南部所有岛礁,是我们收复南沙南部几乎变得毫无现实性。机会仅仅在一九八八到九三的这几年,而我们就这么轻易丧失了。好在九四年抓住末班车,占领美济,可是以后再想多占,恐怕是特难了。可是马来西亚九十年代末甚至二十一世纪还在南沙南部抢占岛礁,而我们不仅纵容,就是国内新闻也不予大力宣扬,真是不应该呀。

总体评论:一九八八年的海战我们达到了基本目的,但是一九八八年前所有未漏出水面的礁石基本不是各国抢夺的目标,南沙问题还不明朗化。我们的战略应该是要抢就猛抢,趁敌人不备,把不出水面的岛礁的大部分全抢来;可是我们一九八八年是乘敌不备,可只抢了几个岛屿,这恰好提示了敌人,导致越南、马来西亚日后狂抢未出水岛礁,导致南沙问题明朗化,终于走到今天几乎成一盘既定事实的死棋的地步!岂不可悲。由此可见一九八八年的海战,战略失误也不算小。尤其一九八八到今天没能在南沙大行动更是失误。

以上是笔者的认识,不足之处望大家批评改正。


相关网页

http://www.nansha.org.cn/cgi-bin/guestbook/guestbook.cgi?start_number=20


欢迎评论和加入研究

  • 欢迎大家留言讨论站内留言
  • 有高见?联系我们,nansha@gmail.com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