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sha homepage.

不管南海问题以何种方式解决,中国都必须具备强大的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作后盾

首页

网站目录

南沙群岛简介

岛礁数据库

南沙群岛论坛

南沙群岛新闻

南沙群岛地图

南沙群岛图片

南沙群岛有关书籍

论文期刊与出版物

南海问题研究机构

南海争端评论与研究

统计数据

周边各国军备信息

声索国政策与观点

档案室

本站活动

关于本站

其他


WWW
nansha.org.cn

  南海争端评论与研究 - 巩固南海海权,一个58年前的夙愿

南海争端评论与研究将会加快更新,敬请关注与支持!(2005年02月01日)


巩固南海海权,一个58年的夙愿(2005-02-01) 南沙群岛在线www.nansha.org.cn zt

近日得到一本台湾学生书局1980年重版的《南海诸岛地理志略》(原版时间为1947年).该书为当时的内政部方域司参与接受日军投降收复南海诸岛的郑资约先生所著。 记录了自民国34年9月9日起至民国36年二月四日接收任务中在我国南海的所见所闻。该书为方域司方域业书之一。

该书中有一章,读来感触很多。现摘录于此:

第六章 地位价值

...然而国土之价值,同时具有两方面的意义:一为其空间的价值,一为其地位的价值。某地原野肥美,田连阡陌经济的价值诚高矣, 然未必具有地位的重要。反之,荒山小岛其产物无足言也,然其地位之重要,往往一国之安危,一战之胜败系之。如澎湖群岛控台湾海峡之南口,以国防 位置言,实重于台湾本岛,实超过基隆军港;马耳他虽小,实地中海之心脏;波里木(Perim)虽小,实握红海之口;海利戈兰(Heligoland)虽小, 于大战中曾发挥惊人之效力,是皆说明其地位的价值。他如中途岛、威克岛之于太平洋中,何独不然。

南海主要航线为新加坡、香港、马尼拉三地间之联络线。今日新加坡、香港间之重要航线即经南沙双子岛之西方,西沙和五岛之东方, 而北指香港。其东线由双子岛北折经中沙之东而趋香港。新加坡赴马尼拉航线,亦抵双子岛后折东行。南海各岛均布全部海面,平时可供给来往船只之淡水、 燃料及气象情报,遇风可作避难场所;战时为给养站和鱼雷潜艇之根据,为情报前哨,其关系交通国防者至大至巨,日人早有侵略野心,战中据之,经营 不遗余力,曾发生极大战果。今者光复伊始,应趁机继续建设,力求发展,一以兴本国利源,一以免外人觊觎也。


说者谓各岛之天然条件太差:一、面积狭小,既无港湾可以泊船,复无高山可以障风。二、沿岸地方又多浅滩新涨,近则太浅,远则太深, 欲寻良好锚地实难。三、各岛拔海过低,难于瞭望,尤以天气恶劣,或春季多雾时为甚。四、流水无规则,常随风之方向而变化。


然凡此种种,皆可以人工建设克服之也。如能:一、建强光度之灯塔以资瞭望,可以解除恶劣天气时之障碍。二、建气象台,以预测气候。 三、置无线电台,以利情报,则风涛危险,自可加以预防。四、筑长堤以防波,则岛低亦可避风。五、筑栈桥以避浅滩,则大轮亦可席岸。各种建设诚能完备 之后,各岛间利用浅水小艇联络,各岛与榆林港间以新式快轮航行,相互犄角呼应,则南海海权,从此巩固矣。 - 内政部方域司 郑资约 1947年




参考书目

  1. 《南海诸岛地理志略》

欢迎评论和加入研究

  • 欢迎加入中国南海问题研究
  • 有高见?联系我们,nansha(@)gmail.com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