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sha homepage.

 南沙群岛历来就是中国领土,世界各国包括现在的争端方都曾经默认我国在南沙群岛的主权。

首页

网站目录

声索国政策与观点
  目录
  中国在南海的主权
  中国台湾省的观点
  越南观点与政策
  马来西亚观点
  菲律宾观点
  文莱观点
  美国的态度
  日本的态度
  其他各方观点


WWW
nansha.org.cn

  声索国政策与观点--马来西亚对南沙群岛问题和争端的主张汇编

2005-09-11 南沙群岛在线

  1. 马来西亚对南沙群岛问题和争端的主张汇编

马来西亚对南沙群岛问题和争端的主张汇编

1. 译自 参考书目1 第48页 Malaysia (1995)

马来西亚开始时对于印尼的主动(指的是印尼主持关于南海争端非正式工作会的情况)持强烈的保留态度。它害怕中国的共同开发概念可能包括马来西亚(在该海域) 正在产油中的油田,所以不愿意给中国的要求提供一点口实。它也不愿意承认文莱的主张,而认为那些是马来西亚的大陆架。它仍然反对在它自己声索区域的共同开发,并且似乎 已经放弃了通过多边途径解决问题的主意。另外,马来西亚也怀疑印度尼西亚是在利用其他争端方来充当印尼自身和中国之间的缓冲区,以强化自己的利益。并且合伙对付中国可能 会把美国拉扯进来。马来西亚也显示过对印度尼西亚的领导权的嫉妒。

但是现在有迹象显示马来西亚相信它应该支持印尼协助的对话,尽管是通过一种逐步接受的方式,它仍然反对将这些对话官方和正式化。首相马哈蒂偏向于把中国 当成在追求区域安全和繁荣时的朋友和伙伴。马来西亚相信中国本质上是温厚的,中国的行为将会越来越多地受到国际社会的抑制,直至允许一种和平的解决方案。中国对马来西亚 的友好双边对话的态度的回报是保证中国决不会对马来西亚动武。

最近的美济礁事件,却可能引起了在吉隆坡的一些担心和重新思考。马来西亚外交部秘书长支持了在文莱的东盟区域论坛上提出这一问题的决定。并且,在1995年3月 23日,马来西亚海军巡逻船向沙捞越海岸外的中国拖网渔船开火,使4名中国船员受伤。5月,首相马哈蒂到马来西亚占领的弹丸礁访问,并重申对它的主权,中国对此发布了一项 强烈的反驳。


参考书目
  1. China and the South China Sea Disputes: conflicting claims and potential solutions in the South China Sea,1995

相关内容
  1. 马来西亚提出主权要求的南沙群岛12个岛礁名称对照表
  2. 马来西亚-声称拥有的大陆架边界地图
  3. 2005年马来西亚地图

其他信息
  • 本站信息人工编辑,如有错误,欢迎指正
  • 如需要转载本站信息,本站要求注明转载自本站,请尊重本站的劳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