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sha homepage.

弹丸礁潜水外文资料汇编,收集关于在我国弹丸礁潜水活动方面的外文资料

首页

网站目录

岛礁数据库
  目录
  南沙群岛被占情况
  词典、翻译、名词解释
  南海诸岛地名志
  岛礁信息数据库
  南海海洋环境信息


WWW
nansha.org.cn

  南沙群岛在线 -- 弹丸礁潜水外文资料汇编

(www.nansha.org.cn 2005-03-13 编辑和整理)

译者的话

弹丸礁是南沙群岛中的一个岛礁,自然是中国领土。但是马来西亚 自1979年以大陆架延伸为理由向南沙群岛南部岛礁提出主权要求,并占领了3个岛礁,在弹丸礁上更是处心积虑地进行经营,如今弹丸礁已经成为一个世界闻名的 潜水圣地,也是南沙群岛中唯一一个向外界开放的旅游点,成为马来西亚事实占领和经营我国南沙群岛的一个重要构成部分。除了带给马来西亚可观的经济收益外, 更为重要的是它是一种主权的宣示。现在慢慢的,越来越多的宣传中,尤其是在世界各地的潜水爱好者和游客的心中,已经开始自觉不自觉的将弹丸礁当作马来西亚 的一部分。这为我国日后与马来西亚解决南海和南沙群岛争端带来极不利的影响。

我国应该借鉴马来西亚通过旅游来开发、经营南沙群岛的方法,真正把南海四沙的经济、人文等资源的开发落实。除了油气开发外,在旅游方面应让我国人民 和世界各国游客到南海诸岛上去旅游。这也是宣传我国南海和南沙群岛主权的绝好方式。

以下这篇文章译自英文书籍 Diving Southeast Asia : a guide to the best dive sites in Indonesia, Malaysia, the Philippines and Thailand / text by Kal Muller ... [et al.] ; edited by Fiona Nichols and Michael Stachels.原文中使用马来西亚篡改的Layang-Layang(马来语意为小燕子, 乃是马来西亚译自弹丸礁的英文名Swallow Reef)为弹丸礁命名,本文一律使用其标准名称弹丸礁。

译者申明:弹丸礁是我中国领土,不是原文中所暗示为马来西亚辖地。弹丸礁迟早会回到中国怀抱,那时大家都有机会去体会一下世界级潜水圣地的奇妙了。

如果您有什么相关的信息,欢迎提供,谢谢。


  1. 弹丸礁和哥打基纳巴卢(Kota Kinabalu)—— 沙巴(Sabah)西北海岸的潜水之处
  2. 位于婆罗州(岛)上的东马来西亚的沙巴州存在着两个可能使世界级的潜水圣地。一个是弹丸礁,在远离哥打基纳巴卢西北海岸300公里处的中国南海之中。 它也构成了争议的婆罗州海岸的一部分(译者注:更大的争议其实是我国与马、菲之间的南沙群岛争端)。马来西亚将其建成一座人造小岛,上有军事基地,一间 17个房间的酒店,和载来和送走游客的飞机跑道。这座岛礁其余的部分除了低潮时露出水面的礁石外,都淹没于水下。整座岛礁四周水深直下到2000多米深的海底。 尽管如此,此岛上仍有几处适合重复潜水之处。

    远洋生物聚合地

    弹丸礁的适宜潜水季节为3月至9月。它以锤头双髻鲨鱼群(Hammerhead sharks)著名。直到7月,这种鲨鱼群都大量存在。水温上升后它们游向水深处。最好的 潜水点在礁的东北端,次之为西南端。

    礁的东端称作狗牙穴(Dogtooth Lair),除了金枪鱼(tuna)外,这里也有锤头鲨,它们通常在40米或更深处。有一次我们在10米深的珊瑚花菜处见过鲨群, 梭鱼(barracuda)群也居于礁岩之中,也在10-15米深处见过大群的宽竹荚鱼(注原文为jacks,译者不肯定是否翻译正确),另外蝠鲼鱼(manta ray)也是这里的常客。

    柳珊瑚丛林(Gorgonian Forest)紧接着狗牙穴的礁岩,所以在此处见到鲨群也不足为怪。但此处以海扇(Sea fans)更为闻名。20米深处的礁岩被五颜六色的 巨大海扇所覆盖——非常适合宽角度的摄影。导航者通道(Navigator's Lane)是挨着的礁岩。此处海扇让位于更令人惊艳的软珊瑚(soft corals)。我们在此处 潜水时遇到过锤头鲨,并且通常还有灰鲨和白斑鲨在礁岩外绕圈。金枪鱼也上下漫游寻找鱼群中松懈落伍的小鱼。

    在西南端有一个潜水点称为陡墙(D-Wall),让人印象如此深刻,因其极陡峭极深。下到50米处仍是垂直向下见不到底。礁岩上色彩斑斓的软珊瑚将潜水者诱向 深处更深处。有一次正在35米深处拍摄软珊瑚,大约40头左右的锤头鲨游近了我们。尽管这在此处并不常见,但它们确实在此处有出没!白斑,金枪鱼和其他鱼群 的大量居住使此处成为一个绝佳的潜水点。

    在陡墙的末端是鲨鱼洞(Shark Cave),因为20-25米深处的礁石峭壁上有一个很深的岩洞,里面常有白斑鲨在睡觉。在这里我们发现过10头左右鲨鱼像木头 似的整齐排列在洞的左边睡觉,而洞口右边外大概有50头左右的鳄龟(snappers)在徘徊。再往下,礁岩较平,也有起伏地带。这一地点通常有海流掠过,因此备受 大鱼偏爱。


  1. 弹丸礁潜水地图弹丸礁潜水地图
  2. 弹丸礁相关网站:
    http://vm.nthu.edu.tw/np/vc/theme/spratly/spratly3.html
    http://www.chinanansha.com/
  3. 265-弹丸礁卫星航拍图片
  4. 265-弹丸礁地图1
  5. 南海诸岛地名志——265-弹丸礁
  6. 弹丸礁潜水外文资料2
  7. 弹丸礁潜水外文资料翻译
  8. 弹丸礁图片

其他信息

本站并不保证以上信息完全正确,如有错误之处,欢迎您指正。如需转载以上
信息,请注明转载自本站。